close

小時候,我是母親的小幫手。

因為家裡人口多,弟妹陸續報到,母親一人又要忙家事又要出外作生意從早到晚像陀螺似的轉個不停。身為長女的我自然得幫忙分擔,還沒上學前要幫忙照顧弟妹,舉凡泡奶、餵奶、換尿布都難不倒我,當然還要哄嬰兒睡覺或是用推車推出去散步,街坊鄰居總是稱讚不已,總說這麼小的小孩也會照顧嬰兒,當時的我還挺得意呢!直到上小學後,妹妹才托褓母照顧。所以到現在老爸還常常叨念說妹妹是我帶大的呢!其他包括打掃、衣、跑腿買東西等更是例行要做的事,接著上國中後就要幫忙煮飯了,在民國七十年代的小孩幾乎都是這樣吧!

  200912生活照 027.jpg 200912生活照 025.jpg 200912生活照 026.jpg 

上圖是弟弟被姐姐抓來幫忙洗碗,而且洗得很開心,姐姐在旁邊稱讚鼓勵他,樂的輕鬆!

現在當媽以後,家事大部份都攬著做,一方面嫌麻煩,總嫌孩子越幫越忙,後來才知道這是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,育兒專家們紛紛鼓吹讓孩子做家事好處多多,於是就試著鼓勵孩子幫忙。像姐姐的工作就是洗碗,而我也發現她從一開始的排斥到接受到熟練,的確是要給孩子多學習的機會。而且現在的小孩普遍被動,家長總要想辦法,軟硬兼施才叫的動孩子幫忙,甚至還有人鼓吹做讓孩子做家事打工賺零用錢,關於這點我是不同意的。應該讓孩子知道家是共同居住的地方,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維護清潔,而非落在一個人身上,所以習慣要從小養成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05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