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六月,在蟬兒大鳴大放的同時也是驪歌悠揚的時節。

往年的六月經過學校門口見到大批賣花的小販,只知道有畢業典禮正在進行,但是那是別人的事,沒有什麼感覺,但是今年不一樣了,因為我家也有畢業生。

    大小姐今年即將從小學畢業,也正式從兒童跨入到青少年,而這一關的改變真的很大。升上六年級的這一年,首先是長高了,整個身形抽長如同少女了;家裡電話響,十通有八通是找她的,一講就是半個鐘頭;臉上的笑容少了,常常心事重重的樣子;關在房間的時間多了;放假日只想跟同學見面;有空就在即時通;出門的標準配備是MP5加特殊傳說一本……,在在都是向世界宣告—我長大了、我要展翅飛翔、友誼萬歲、爸媽別理我。

    週六舉行畢業典禮,她沒有邀請我們參加,當我厚顏問她可否參加時,她的反應是︰「蛤~」,擺明不讓我去,後來爸爸跟她說我們不一定會去,就算去也不會打擾她,大小姐才勉強接受。典禮九點鐘開始,一踏入校門口,聽見那首歌,嗯!還蠻催淚的。速速就定位後,接著就是畢業生入場,只見大小姐表面上很平靜,一樣跟同學打打鬧鬧,而我呢唯恐被她發現只能偷偷捕捉她的身影,我的傻瓜相機鏡頭拉到最遠還是只能拍到模糊的影像。

    接著就是冗長的長官致詞、頒獎,偶爾穿插表演節目,當我拍到她上台領獎的畫面後即功成身退了,後面的時間就讓她跟同學好好道再見了。

    有些路啊,只能一個人走

我慢慢地、慢慢地瞭解到,所謂父女母子一場,只不過意味著,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—取自龍應台《目送》

    有天跟公婆聊天時,婆婆感慨的說她跟公公兩人獨坐相對時曾說了這麼一句話:「怎麼五十年後,家裡還是只有我們兩個人。」,即便是七十好幾的老人家,還是無法坦然的面對這人生的常態,都說子女是家庭的過客,對我而言往後的人生還有好多好多的目送呢!

    典禮結束了,幫女兒開門後,只見她低著頭匆匆跑到化妝室,好一會兒才出來,眼眶紅紅的,原來大家都哭翻了,總要等到別離的時刻才能體會友誼的可貴,也才發現原來終極十二班的感情這麼濃,這麼難捨。

  20100619畢業典禮 001.jpg 20100619畢業典禮 020.jpg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NG059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